当前位置:首页通知
“百生讲坛”——学党史讲党史,悟初心谱新篇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5-16 09:23:31|浏览人次:8778

“百生讲坛”——学党史讲党史,悟初心谱新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相关工作部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根据团省委、省学联相关要求,校团委决定2021年继续在全校团学组织中持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

 

活动主题:

    理论学习我来讲——学党史讲党史,悟初心谱新篇

 

总体思路: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大契机,继续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全校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通过历史对比、国际比较、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活动介绍:

    本次大赛采用学生个人或团队公开讲演的形式开展,通过优秀团日活动评比、优秀主讲人、优秀微团课讲师和活力团支部推选等方式持续深化。

    优秀主讲人推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该内容体系下,由学生主讲,着眼讲新讲活讲出彩。

    优秀微团课评比: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为参照,着眼讲深讲实讲透,组织动员团支部书记及各级团委书记等团干部讲授微团课。

    活力团支部推选:以支部理论学习组织及学习实践转化情况为主要依据,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标准导向,有效结合“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等相关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团支部组织活力、建设特色与亮点等,评定校级“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并择优推荐参与省级“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评选。

 

讲演内容: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主体内容体系。在此基础上,以党史学习为重点,将党史学习与个人成长相结合,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讲演内容主要包括: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结合学习,用青年一代的价值追求与话语体系,感悟并讲述这些重要论述所蕴含的深远立意、丰富内涵及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寄语的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站在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感悟并讲述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爱与殷切期望,明确青春作为、诠释青春担当、展现青春风采。

    党史的学习心得与感悟。以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作为党史学习的具体目标和要求,系统研读学习党史。结合学习,分享和讲述学习心得与感悟,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推进步骤:

    1.组织发动:各分院团委应及时面向学生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进行广泛发动,通过主题团日(团会)等多种形式抓好活动组织和推进。

    2.实施推广:在省级申报前,各学院以适当方式开展级“百生讲坛”系列活动。其中,优秀主讲人暨第四届“金话筒”比赛的推选在5月18日前完成,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汇总表、演讲稿(约2000字)及视频(自我介绍+演讲,不超过6分钟)发送至校团委邮箱。活力团支部申报表及汇总表,优秀微团课申报汇总表、讲稿及课程视频(不超过15分钟)在5月21日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3.深化巩固:各学院根据前期活动开展情况,可制作开发“百生讲坛”相关文案、微视频等文化产品在学院公众号进行推广,校团委择优进行全校推广。各学院将本年度“百生讲坛”系列活动总结材料(含工作总结、图片、新闻资料等)于6月4日前上报至校团委邮箱,投稿邮箱:qncmzx123@126.com。

    4.申请表原件:https://pan.baidu.com/share/init?surl=GfEDqh5Ho6yPTcXi7ACo5g(提取码6t7v)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