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教育活动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1-09 19:05:37|浏览人次:1207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树典型、立标杆、重帮扶,打通学风建设最后一公里,打造特色育人风景线。经研究,决定开展 2022-2023 学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我校学生学习创建优质教育环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提升课堂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课堂习惯;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发挥学院领导、专业教师、校友、朋辈等多方面力量,开展全员化学业帮扶,提高学生课程通过率,提升学校整体学业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活动时间

          2022 11 -12

 

三、活动对象

   全体本专科生

 

四、活动内容

 (一)建文明课堂,树立优良学风

           1.文明课堂督察

   由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全院辅导员、班主任对本院学生课堂进行督察,主要就课堂玩手机、课堂睡觉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察,并及时通报。辅导员常态化走访学生课堂,关注学生上课状态,加强与任课教师沟通。

           2.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为调动全体学生共同建设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各班级聚焦学风建设、文明课堂主题,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建立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各班级做好会议记录和照片留档交至学生工作部。

         3.征集学风建设激励标语

   各班级结合本班特色,以学风建设为核心,设计一条班级学习标语,学生工作部将评选优秀标语,并进行展示。

 (二)学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

            1.“学霸笔记”评选

   为促进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弘扬笔记文化,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学霸笔记”评选活动,学生可选取任一课程的手写版或电子版笔记参与评选,选取优秀笔记供学生学习,让优秀有“记”可循,让进步有例可援。

           2.“榜样说”

   为发挥朋辈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学校将举办“榜样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分享优秀学子在思想、学习、科研竞赛等方面的心得,引导学生对自我认知的明确、对人生目标的追求。

          3.优秀学生表彰大会

   为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学习榜样,鼓励学生努力积极向上,不断追求进步,学校开展 2021-2022 学年度学生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学年涌现的一批学习勤奋,态度端正,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予以表彰。

         4.学习提升营

   为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学校组织打造“学习提升营”品牌活动,聘请品学兼优的学子担任“学业辅导小老师”,针对有难度的科目,开展朋辈课程辅导、知识答疑等活动,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同步配套开展网络直播、线上答疑等活动,帮助学生突破学习难点,搭建朋辈交流学习平台。

         5.“研路相伴,温情护航”

   为给全校考研学子传递温暖,鼓舞士气,提高考研学子的信心,增强在校的幸福感,获得感,由学工部牵头,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承办,开展一系列关爱 2023 届考研学子的活动。

  (三)活动实施与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月活动,切实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结合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制定本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方案,活动力求创特色,出实效。

         2.营造良好氛围

   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学风、班风、舍风教育,引导学生做优良学风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3.加强督导检查

   学校将成立“学风建设督导组”,对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组织优秀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4.做好总结报送

   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在学风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并于 12 20 日前将总结材报和典型照片报送至学生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 11月8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