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设青年|张霄壤:埋在土壤里积攒力量,等到破土的那天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7-19 23:31:00|浏览人次:1245

  少年喜欢"",但少年也可以""。""""的变化,在一个人身上体现时,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武设青年》第二期主人公:张霄壤,男。工艺美术2001班他的故事在这里

 

少年可“动”

  小五:有听说你对武术方面很感兴趣,我很好奇是从何而起呢?

  张霄壤:在我小的时候,经常跟着爷爷一起看电视里的武术表演节目,在那时起就萌生了一些对武术的兴趣。后来有机会爷爷把我送去跟别人学习武术,当我体验到这方面给予我的快乐后就慢慢对这种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喜爱。(是男人,就要练功夫)

 

  小五:那长大了之后有没有继续往这个方面发展?

  张霄壤:刚入大学时,就抱着从小对武术的那份炽热进入了武术社,后来我有幸加入了校武术队。在武术队里的时候,是比较累的,经常会有自发组织的武术练习,一般都是自己挤时间去练习。由于是自愿性质的,后面大家练习的频率就逐渐减少了,我还是按照往常一样,有学长带就跟着练,没人带就自己练。所以那段时间还是比较辛苦的,可能也正是有这段经历,练习一年的我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武术网络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参加了2022年全国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视频大赛获个人二等奖、集体优胜奖。(努力的成就真的让人很快乐!)

 

  他在用自己的热爱、坚持、成绩,真正诠释什么是“少年可动”。它可以是一股冲劲,也可以是一副不怕输的做派。少年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要付诸行动。

少年可“静”

  小五:你的爱好是功夫,可是选的专业却是工艺美术,“一动一静”截然相反,这是为什么呢?

  张霄壤:其实也跟我的家庭观念和氛围分不开,我家比较重视传统,跟我一起生活的爷爷也喜欢这类传统的物件,在家庭氛围的耳濡目染下,对中国古典美学和中国传统艺术产生了兴趣,我也是冲着工艺美术专业报考的我们学校。

  我们专业创立了“工研社”,开设了“工研社”微信公众号。会常常与大四的学长学姐一起,挑选同学们的优秀作品,去集市上推广。并且我们还与“鹅社书店”有合作,在那里展示并售卖我们的作品。记得之前有一次参加樱花集市,还得到了央视的报道呢!(果然,厉害的人在哪都能做出成绩来)

 

 

  少年好动,也可为了热爱静下来。无论动静,少年还是那个少年。

 

少年可“坚持”

  小五:工艺美术其实是个很小众的市场,你对未来又是怎么考量的呢?

  张霄壤:在众多工艺中,我自己最喜欢的还是漆器,漆的颜色真的又静谧又神秘高贵,之后我想去专门的漆艺工作室,专心的做这些。(少年的坚持,是即使人迹罕见的旷野,也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小五:就算少数人在做,即使对于未来不确定,还是会坚持?

  张霄壤:少数人的选择说明还是有人选的嘛!而且我对金钱并没有很看重,国家也在大力的扶持传统工艺,所以我现在就是要把自己的心定下来,排除其他的诱惑,努力把手头的做好,未来如果可以,做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小小“工匠人”好了。

 

少年可“放弃”

  小五:听说你现在把精力大部分都放在了工艺美术上,也就意味着放弃武术了?

  张霄壤:现在的精力都放在了专业上,本来大二有机会当武术社社长了,也放弃了。我放弃的应该只算是一种机会,因为这个时候的我有更合适的选择,所以武术暂时放下,热爱是可不会轻易放弃的。

  小五:两件分量都很重的东西,要放弃任何一项是不是都很难?

  张霄壤:是的,但我的精力和专注力是有限的,没有办法同时兼顾,我更想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一件事情上,把一样东西做“精”,就只能放弃一样了。武术主要是因为个人的热爱,但是两年的专业学习,让我更有了一份责任感,既然我选了这一行,我就要把它做到我满意,同时也想让传统工艺重新焕发生机,被更多人看到。(在已有的成绩和未知的未来面前,他毅然的选择了传统工艺这条路。)

 

《武设青年》第二期的主人公张霄壤

没有满是奖状证书的简历

没有帅气引人注目的外表

他就像一个个我们身边的同学一样

早八想多睡一下

烦恼大二了怎么还单身

 

他也像一个个“武设青年”一样

为了热爱可以坚持

为了热爱也可以舍弃

年纪那么小

却总是知道自己要什么

小五也期待

张霄壤同学能够

埋在泥土积攒力量,等待冲上云霄的那一刻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