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设青年|一路狂飙向嘉荣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3-01 13:12:14|浏览人次:1331

我陪小五成长,小五陪我长大

 

    我是嘉荣。我现在在祖国的首都——北京,给你们带来我的故事。

 

“遇见小五,遇见她”

    我和小五的渊源从大学新生群开始。小五是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五色共青”里的一个虚拟形象,但它所象征的从来不是单薄的符号,而是每一个热爱着“五色共青”,并为之努力的人。

    后来通过青年传媒中心“战地记者”的招聘信息,让我第一次了解到这个组织和这份特殊的工作。我幸运地通过了“战地记者”的面试,开始接触“五色共青”微信公众号,在这里见到了许许多多的“小五”。

   

   

    不过学习文案、排版的过程并不轻松。但在部门学姐段洁的帮助下,她带我一起想选题、列大纲、找素材、拍图片、写文案、做排版,直到最后给老师审核完成发布。

    每一步的关切注视,每一个问题的耐心讲解,一起找到解决方案,带着我顺利渡过“新手村”。从那以后,我也一直以段洁学姐为榜样,向她看齐。

    2019924日,第一篇带有“向嘉荣”署名的原创推文发布。我已记不得那一刻的状态,只知道现在想起来依旧满心欢喜感动。

    在上大学生职业规划课,老师要求立下大一到大四的目标时,“想要成为段洁学姐那样的人,想要成为青传部长”慢慢浮现在眼前,最终呈现在纸上。从那时起,想要当部长的种子深埋在心里。

 

△“2019年职业规划课上写下的大学目标。”

 

“我陪小五一起长大”

    大一结束,我成功留任当选青年传媒中心编辑部副部。这样全新的体验让我坚定信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也要像段洁学姐那样,把自己所学所会一代代传承给青传后辈。“想当青传部长”的种子已然破土发芽,蓄力生长。

    大三,我担任了青年传媒中心主任、编辑部部长,当初写在纸上的梦想成了真。

    这一年,我和我的团队们渐渐摸索出一条属于“五色共青”独特道路,制定了一个全新的工作模式。

    基于前两年的新媒体工作的经验,和对“五色共青”公众号更深的了解,我发现了“五色共青”的不足之处:排版模式风格不一,主体内容缺乏逻辑连贯性,推文封面图、标题还不够吸引人,有时会错过一些热点、爆点......

    当所有问题都蜂拥而至的时候,我毅然决然来一次大改革。从最开始开始学习各大优秀推文,对它们进行剖析、分割、整理……在其基础上创新、变革。到最后能够完全跳出他们的模式,做出了属于“五色共青”的特有风格。

    如今,“五色共青”公众号基本每周都会进入湖北省高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排行榜,并且多次进入全国高校团委微信排行榜。

    20219月,我和团队开始申报“全国高校新媒体工作室”,对此所知甚少的我们,从开始的一片茫然、不得不向老师请教,再到搜索整理数据、支撑材料,5次以上的部门会议、20余次的修改,接近1个月的努力。

    1223日,青年传媒中心被评为 “2022-2023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

 

 

   多次上榜“全国高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排行榜和“湖北省高校团委微信排行榜”。

 

  当然,小五和我的成长远不止于此

     20223青年传媒中心开展青春湖北“春天花会开”校园打卡直播活动,直播观看人数达7664人,获得点赞8.9w,最高热度15.1w

    20224月,我顺利通过湖北高校青年传媒协会暨中国(湖北)高校传媒协会笔试、面试和考察,成为楚梦工作室媒体运营部部长,负责运营“湖北校媒”微信公众号。

    2022年5月,青年传媒中心发布原创歌舞MVYOUNG武设青年》,我担任学校原创MVYoung武设青年》宣发策划负责人,发行后,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学校共青团”等平台广泛传播,各平台浏览量合计达500w+

    20226-7我参加了学校共青团发布青梅工作室招聘,并通过了团团的选拔。

 

“梦想从这里发芽,终于开花了”

    深埋在心中的梦想种子蓄足了力,破开了芽!一天又一天的坚持,终于在这里开了花。

    加入团团后,又是一次更大的挑战,面向的是全国所有高校和学生。但是,之前的工作经验教会我,不要以追赶别人作为目标,努力做好自己。

    终于,20228日,我的第一篇原创推文“克隆技术我是真的不会”发布了,浏览量达10w+

    这以后,我逐渐熟悉了团团的推文要求和排版风格,开始适应这种工作节奏、享受这个过程。

    在青梅工作室,我一共参与排版、审核文章29篇,发布原创推文17篇,原创里1/3阅读量破10w。在团团的6个月的实习过程中,我在众多优秀的实习生中名列前茅,获得老师好评。

    通过不断地努力,我也进入了学校共青团中央,开始了线下轮训。

 

△嘉荣在共青团中央“中国制造日”工作现场

 

    当初的种子不仅破土而出,长出了嫩芽,还开花结果。纸上画下的“小船”已经在现实的湖面上激起了浪涛。

 

“小五”的故事一直在延续

    在我的成长路上,段洁学姐一直陪伴在我身旁,如今“小船”可以独立航行了,也扬帆为后来的“小船”保驾护航。

    我和“小小五”们一起探索,挖掘学习其他优秀公众号,用积累的经验,帮助他们想选题、列大纲、找素材、拍图片、写文案、做排版。

    其他官方媒体平台的招聘,我也督促“小小五”去投简历报名,我希望她们能在新媒体这块领域上越来越好,锻炼能力,为自己增加一份宝贵的履历。

    三年积累的经验让我可以像当初段洁学姐一样,帮助他人,开导他人,把自己的所学教给他人。

    “因为我经历过,所以更了解他们所处的状态,他们需要有一个支持他们、鼓励他们的人,为他们提供经验,引导他们朝着正确方向的人。就像当初遇到段洁学姐那样,背后一直默默地帮助我、鼓励我、支持我。”

 

△“尽管大四了,学姐还是经常悄悄过来给我们讲推文思路。”

 

致终将遇见光的你们:

    每个人都可以在各自的领域找到那束光。

    大一青涩懵懂,大二踌躇满志,大三坚信耕耘,大四多了一份成熟。嘉荣虽然有一定的成绩,但是她依旧在擅长的领域里努力向前奔跑。青春永远都是进行时,但它也不会因为你按下暂停键而失去光彩。

 

正值青春的你们:

    别再羡慕啦,去寻找自己的那束光吧!

 

 

    摄影: 劳宇锋

    访谈: 蔡宝如 古丽梅

    编辑:古丽梅

    编审:周瑞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