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雷锋日记” | 王彦方:我与孩子们共同弹奏一曲名为四年的歌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3-03 14:01:03|浏览人次:1307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来自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乡村·艺术·家”志愿活动杨桐小学负责人——王彦方同学。

 

初遇,因“乐”而相识

    我第一次去参加“乡村·艺术·家”志愿活动的时候,同行的还有几名大一的同学。在上课之前我们跟着学姐一起学习,通过老师了解到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因为教育资源不完善,小朋友们之前都没有上过音乐课,我的心里也多了一份紧张。

    上课的铃声打响,我走进教室,准备开始上课,同学们都表现得很兴奋。在同学们热情的感染下,我紧张的情绪也慢慢消散开来。我深呼吸,放松心情,用和蔼的语气向他们做了自我介绍并了解了他们对音乐的认知。虽然资源缺乏不完善,但是他们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与时代或网络脱节。他们也很喜欢流行的歌曲,但是没有专业的老师来给他们上课,所以在音乐素养和知识中处于不成熟的阶段。

    在课堂中,我和他们简单做了一些关于音乐的小游戏,来调动小朋友们学习的积极性,然后教学了一些最基本的音乐知识,我们还一起唱了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桨》来使课堂氛围更加活跃。第一次课堂结束后,我根据课堂过程中的反馈来思考后续的教学计划并进行及时调整,期待与他们的下一次课堂学习。

    在这四年的音乐课堂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在线上上课的时候,帮扶学校的收音设备和我们传输的音频质量都不太理想,两边的沟通交流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导致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果比较之前也大大的降低,所以我们就一遍一遍重复的去完成教学任务,也尽力为小朋友们营造积极愉快的学习氛围。另外,还有一些不太好管理的班级或者是比较难的知识点,我就与其他老师辅助完成。多个班级的教学任务会让我们感到更加疲惫,但是每当他们期末回顾本学期的成果时,满满的成就感和满足让我忘却一切疲惫过往。我想,孩子们的热情待人和积极好学是让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吧!

 

(王彦方教学现场)

 

知微,闻“乐”如绕梁

    荏苒的时光悄悄地消逝。不知不觉中,我也已经和许多年级的小朋友度过近四年的时光,在那一节节音乐课堂中的曲谱上汇聚成一首毕业的颂歌。

    2021年六一汇演的快乐光景在脑海中清晰的好像还是昨天。还记得当时,准备六一汇报演出需要排一个合唱节目。三到六年级的同学们都积极热情的展示自己,40个小朋友组成了一个合唱团。在课堂上,将他们分成高低两个声部进行节目教学。课堂时间有限,小朋友们都在课外准备合唱训练,学校的老师经常和我们分享小朋友们的训练视频,和我们反馈练习效果。在汇演的时候,我对他们的表演感到很惊喜。小朋友们的表演效果非常棒,就算两个声部在一起也不会被带跑偏。在之前的课堂教学中,关于一些唱歌情感和技巧处理方法他们也运用的很好。

 

(王彦方指挥小朋友进行“六一”汇演)

 

    王彦方同学在校期间参加“乡村·艺术·家”志愿活动并担任乡村小学音乐老师,成为2021年度校优秀志愿者,被新华网、湖北日报等采访报道。同时王彦方同学也担任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总监和寻音合唱团团长,参与完成学校原创MVyoung武设青年》作词和演唱。

    在耀眼夺目的聚光灯下,那嘹亮的嗓音如展翅欲飞的蝴蝶扑闪在空中;在黑暗的录音室中,音乐如舒软安逸的春风治愈着万千思绪;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她那轻松愉快的小调就似涓涓流水淌过小朋友的心间。王彦方在音乐与灵魂的碰撞中,奔赴那一个个关于音乐课堂的故事续写,也让音乐将一切平凡的画面赋予深厚的意义。

    “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我能把“乡村·艺术·家”志愿活动一直坚持下去,直至毕业”,王彦方说道。一音一律,一字一符,都是他们前往的自由天空、无垠大地和辽阔海洋,王彦方将对音乐的热爱同孩子们共享,于童声的伴奏里感受磨砺后的自己,是以“帮扶”为媒介和孩子间的相互成就。

    我们相信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一定会在某天迸发出坚持的力量。

 

(王彦方声乐练习现场)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