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星”缘,暂别“星”旅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8-12 01:25:21|浏览人次:1329

    截止729日,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星宇心愿”志愿服务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从志愿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到71日正式开营、再到729日活动结束已经一月有余,志愿者们与“星”青年们相互陪伴、互相学习的这段旅程也告一段落。

岁月骛过,山陵浸远.这一个月的时间,在每个人的心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期间“星”青年学习了哪些课程?志愿者们又有哪些感悟呢?我们一起往下看。

课程回顾

「手势舞」

课程内容:这段时间“星”青年们学习了《红山果》这一手势舞。

教学方法:“星”青年一开始面对手势舞这一新事物时难免抵触和陌生,与“星”青年接触中,志愿者意识到课程氛围很重要,良好氛围能让“星”青年们潜移默化地自主学习,并且能自觉跟上学习节奏,所以志愿者们都是一步一步地教。对于跟不上进度的同学,志愿者走到“星”青年身边一对一指导。

学习成果:渐渐地所有“星”青年都能融入课堂,经过长时间的复习、巩固、提升,“星”青年们形成肌肉记忆,最后都能独立完成《红山果》手势舞。

 

「电脑课」

课程内容:带领“星”青年们学习使用“美图秀秀”软件抠图,用“Canva可画”软件制作海报。

教学方法:志愿者们共同商讨在课程中加入一些有趣的素材,比如用“星”青年买菜的图片,拼图成为夏令营买菜日记,用兴趣加强认识美图秀秀抠图工具并增强对人物边界的清晰认知。“星”青年们学习“Canva可画”制图软件设计主题海报,主要利用模板运用“移动”、“删除”、“复制”等功能创作海报,课上时常有分神的同学,志愿者耐心地拆解步骤指导,反复教学。

学习成果:在课程结束后“星”青年不仅对两个软件的功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而且对于海报的布局、基础图片处理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提升了对图片美观的理解力,甚至可以制作简易海报运用到美化朋友圈等日常社交活动。

 

「桌游课」

课程内容:为了让“星”青年们在娱乐中提升交流能力,志愿者们对“星”青年展开了《UNO》卡牌桌游课程的教学,“星”青年们从中学习理解社交游戏。

教学方法:志愿者从简单的数字、颜色让“星”青年们记住,运用时钟让“星”青年识别方向,志愿者们反复教学,这种在玩中学、学中玩的课程,“星”青年们接受起来挺快的。

学习成果:他们慢慢熟悉游戏内容之后,“星”青年们已经学会判定游戏输赢并能够自主使用《UNO》卡牌进行娱乐了。

 

「简笔画课」

课程内容:带领“星”青年们学习画基础线条、形状以及图案绘画。

教学方法:志愿者根据“星”青年们的绘画基础因材施教,让基础比较强的跟稍弱一点的“星”青年分开学习,这样符合他们的接受能力并且有利于他们的学习进度。绘图基础稍弱的同学从画线开始练习,基础比较强的同学可以直接描绘图案。

学习成果:如今“星”青年已经会自我掌控画直线了,甚至有的“星”青年能画出精美图画了。

 

游学回顾

    为了丰富守望星园自闭症家庭互助中心夏令营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让孩子们感受“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的大自然,学习户外出行的生活技能,志愿者与“星”青年在713日和727日先后到紫阳公园和科技馆开展户外游学活动。

    紫阳湖荷花阵阵清香,科技馆藏科学奥妙。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星”青年在紫阳公园感受了大自然的魅力和各类小动物的可爱顽皮,领略了不同名人的才华品格;在科技馆内,“星”青年感受了自然科学的神奇之处,知道了科学在生活中处处存在,了解了科学与生活不可分割。在互动中,志愿者也充分了解到“星”青年的奇思妙想和纯真有趣。夏日不仅有阵阵蝉鸣,也有他们在紫阳公园的欢声笑语和科技馆内的奇妙探索。

 

活动总结

    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自闭症康复者天宝·葛兰汀有一句著名的格言:我们应该重点关注自闭症人士“能”做什么,而不是“不能”做什么。志愿者们了解到“星”青年的兴趣爱好和特殊能力后,对“星”青年们实施了个体化的教育。通过绘画课程,“星”青年学会了感知颜色;通过志愿者的一对一引导,“星”青年们学会了协调手、眼、大脑三者的关系和生活技能,了解了手势舞课程、电脑课程等外界世界的乐趣,发掘自身兴趣,在感受到自己有的方面也能做得很棒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温暖。

    相识、了解、理解、接纳,这一程“星”之旅,让志愿者们在与“星”青年的接触中感受到“星”青年的不易。查阅资料、耐心指导,志愿者们在与“星”青年的相处中更加了解自闭症。也渐渐学会与“星”青年相处,更是有着难得的收获——学会乐观、学会冷静、戒骄戒躁、耐心待人。

    “星”青年们进步着,志愿者们也在改变着。“星”青年不完美的人生,注定是如星星般闪烁的人生;志愿者们奉献的人生,也注定是包容、进步的人生。

    美国艺术家谢尔·希尔弗斯坦写过这样一句诗: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它们看起来灰蒙蒙。

    志愿者在“星”青年的学习到生活中细致入微的陪伴,是一段深刻的记忆。

志愿者与“星”青年的相处记录

    他们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以 1% 的几率降临在我们身边。世人对自闭症有很多误解,而他们只是有点「怪怪」的小孩。

    正是“星”青年的特别才有了志愿者笔下生动的“星”青年。

志愿者笔下的“星”青年

    患有自闭症不过是人性构成中的一道皱纹,而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人是完全光滑的。——约翰·唐文《不同的音调》

    一个月有余的相处让志愿者对“星”青年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有了颇多感受。

志愿者感悟

    “星宇心愿”志愿服务队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情寄语,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用自己的青春来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助力自闭症儿童康复成长。

    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服务团成员始终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他们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自闭症儿童的同时,增长了许多专业知识与技能、拓宽了专业视野,提升了专业素养。服务团成员纷纷表示,未来会继续努力践行对祖国的爱,服务人民,挥洒智慧报效祖国,与时代同行,不负青春,肩负起时代复兴大任,争做新时代青年。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