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校开展预防肺结核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3-25 14:18:14|浏览人次:866

    20233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校医院、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后勤保障处联合江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2411301340在人工湖,开展了以“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为主题的预防肺结核系列宣传活动。

 

 

    宣传人员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为了让更多的同学都了解到了该项活动,现场通过答疑、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师生们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防控意识。

    同学们对前来咨询的师生从结核病的定义、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结核防治在学校生活的注意事项、规范性治疗及国家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活动现场,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大家表示,通过听工作人员的宣讲、看生动有趣的宣传画册,对结核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且还掌握了不少预防结核病的小知识。

 

 

·结核病小知识

    病原学阳性的肺结核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研究表明,1 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平均一年将传染10~15 个健康人。因此,确诊肺结核后,应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治疗,同时应尽快告知班主任或校医务室/医院,以便帮助他人尽快筛查。

 

应该怎样进行有效防护?

切断传播途径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咳痰、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因此,肺结核患者要做到:

✨ 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并遮掩口鼻。

✨ 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确需前往,应规范佩戴口罩。

✨ 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保护易感人群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为保护易感人群,应采取相应的措施。

 

普通人群:

✨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

✨ 合理饮食,平衡心理,强身健体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

✨ 讲究礼仪,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密切接触者:

✨ 对于结核潜伏感染者,预防性服药可以减少发病。

✨ 要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和定期复查,坚持完成规范治疗。

✨ 如出现咳嗽、咯痰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 加强居室通风和个人防护。

重要推荐